CentOS 中,預設每位使用者都是可以任意切換為 root 的,這是比較不安全的做法。而 FreeBSD 則是剛好相反,一開始就是不行的 ~

所以心須做一些簡單的調整,讓加入 wheel 群組的人才可以切換為 root ~  我參考了這篇文章,順便做一下紀錄。

新增使用者的指令為
# useradd 使用者名稱

修改給予它一個新的密碼
# passwd 使用者名稱

刪除使用者的指令為
# userdel -r 使用者名稱

經過上面的指令後,就可以瞭解如何新增刪除使用者。接下來我們要將使用者加入到 wheel 群組。可以透過指令或是直接去修改 /etc/group 這個檔案來新增!
# usermod -G wheel 使用者名稱

接下來去修改此份文件
# vi /etc/pam.d/su

將下面這一行前面的 # 給去掉,並存檔離開
auth required /lib/security/$ISA/pam_wheel.so use_uid

然後再加入一行到 /etc/login.defs
# echo "SU_WHEEL_ONLY yes" >> /etc/login.defs

經過上述動作後,以後就只有 wheel 群組的人可以切換為 root 囉!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把 CentOS 裝了起來 ... 即將開始要亂槍打鳥的學習方式了 XD

參考此篇文章來說,所謂的 YUM 就是 Yellowdog Updater Modified,有一點點像 FreeBSD 裡的 Ports 這東東,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輕鬆的來管理軟體的工具。

要使用 YUM 必須做一些設定。預設在 /etc/yum.conf 裡面就可以做設定,不過  yum.conf 也有提到,若沒有在裡面做任何配置,它就會自動去尋找 /etc/yum.repos.d/ 裡面的 CentOS-Base.repo 這個檔案。因此我們要針對此檔案做一些調校。

# cd /etc/yum.repos.d
# cp CentOS-Base.repo CentOS-Base.default
# vi CentOS-Base.repo

直接打入下面這行,並存檔離開 ( 進入 vi 後按 Esc )
:%s/mirror.centos.org\/centos/ftp.cse.yzu.edu.tw\/pub\/CentOS

:%s/mirror.centos.org\/centos/ftp.cs.pu.edu.tw\/Linux\/CentOS

:%s/mirror.centos.org\/centos/ftp2.tnc.edu.tw\/pub1\/CentOS
另外,我們在安裝一些要用到的一些工具時,或許它並不存在於 CentOS yum 的官方資料庫中。所以我們還要另外定義非官方資料庫文件,讓一些實用的工具也能透過 yum 來安裝。
# vi /etc/yum.repos.d/dag.repo

[dag]
name=Dag RPM Repository for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baseurl=http://apt.sw.be/redhat/el$releasever/en/$basearch/dag
gpgcheck=1
enabled=1
http://dag.wieers.com/rpm/packages/RPM-GPG-KEY.dag.txt

匯入非官方資料庫的GPG
# rpm --import http://dag.wieers.com/rpm/packages/RPM-GPG-KEY.dag.txt
這樣子就可以了!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免費好用又沒有廣告

http://www.primopdf.com/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開始研究投資理財的東西,目前只稱得上是初心者 ...

投資理財的資料要怎麼看?要怎麼蒐集?以我目前的方法就是看書、雜誌與 Yahoo 理財這三個方式。

尤於我第一隻基金是海外基金,恰好有人最近也借我一本「我的海外基金會賺錢」,剛好可以配合著來看,而書裡面提供了很多資料蒐集、分析的方法與網站,算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書

至於雜誌目前就是看「Smart 智富」,這本算是蠻專業的投資理財雜誌,裡面許多文章、分析資料都還蠻不錯的,雖然我現在沒辦法全部看懂,但慢慢也有開始吸收一些了。

網站就是看 Yahoo 理財囉,可以從網站上看每隻基金的基本資料、績效走勢與持股明細等,都可以瞭解到每隻基金的投資方向為何(如積極、穩健、保本)...

基金投資這件事,是需要長時間累積才看得出效果的,從冰漾的暱稱來看,複利的威力大於原子彈,這句話雖然有些誇張,但複利的威力還真的不能小看。

萬事起頭難嘛,只要有心下功夫去研究,去做就不難了 ~ Just do it !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參考手冊

http://www.freebsd.org/doc/en_US.ISO8859-1/books/porters-handbook/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秀蘭妹妹的網站看到這不錯的訊息,現今飲食應遵守四低一高

「低蛋白、低油脂、低糖、低鹽、高纖維」

今晚買晚餐時,同梯的選擇買炸的食物來吃 ... 老實說我也很愛吃,但知道為了健康著想,我還是選擇了素食自助餐的便當,健康是一輩子的,還是得趁年輕時保養避免老了後悔莫急啊!

BTW,這個福康泉保健養生中心的網站還不錯,有空可以多看看 ~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玩 P2P 的人都知道 Foxy 是個很好用的東西,原則上想找什麼都找得到 ...

不過大家似乎都不知道 Foxy 其實也有很大的缺點,一般的 P2P 軟體如 BT 都有限速的功能!今天如果四個人共用一條 8M / 640K 的線路的話,只要有一個人開 Foxy ,其它四個人就甭上網了(受害者 ._. /)... 這樣一個方便好用的 P2P 軟體居然內建沒有限速的功能?

或許就是因為大部份使用 P2P 的人平時都吝於分享,因此 Foxy 反其道而行乾脆拿掉這功能!不過這問題還是可以配合軟體(如 NetlimiterPro ) 來做限速的動作。

Foxy 另一個為人垢病的缺點就是它會自動將電腦裡所有的資源都分享出去!是的,所有的檔案,只要被搜尋到的話就很容易外洩了。先前和室友提到,如果你使用 Foxy 的話,首先先確認電腦裡面沒有什麼重要的東西,因為有可能某處的使用者正在下載你電腦中不願意讓人知道的文件(例如密碼檔)。看看最近的新聞就知道使用 Foxy 惹出了什麼禍 ... 奉勸大家還是不要用 Foxy 這危險的軟體,盡早移除吧!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rz

原來明天 4 / 14 要補清明節連假的班 ....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考此文,雖然我目前還沒有遇到這情況,不過還是記錄一下 ~

可以直接在程式設定時區
date_default_timezone_set('Asia/Taipei');


也可以在 php.ini 裡面配置這一行
date.timezone = Asia/Taipei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hp

function count_date($input_date,$add_years)

    /*
    首先將日期以 - 號切開來得到一個陣列
    如 2007-01-02 切開得到
    $separate_date[0] = '2007';
    $separate_date[1] = '01';
    $separate_date[2] = '02';
    */
    $separate_date = explode("-",$input_date);

    //計算 n 年後應該是幾號
    $done_date = date("Y-m-d",mktime(0,0,0,$separate_date[1],$separate_date[2],$separate_date[0]+$add_years));
   
    //最後傳回日期
    return $done_date;
}

//計算 3  年後的 2007-01-02 是幾號
echo count_date('2007-01-02','3');

?>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