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花了時間讀了這二篇文章,一篇名為Firefox用社群力量 再掀全球瀏覽器大戰,另一篇則是IE的沒落值得微軟警惕。很難想像一群只有 70 人左右的 Mozilla 團隊所開發出來的 Firefox ,居然可以讓長久以來獨霸瀏覽器市場的 IE 感受到危機,其實也可以這樣說,若沒有 Firefox 的出現也許就不會有 IE 7 的誕生。


自從 IENetscape 幹掉後,在這中間其實我也很少看到其它的瀏覽器出現,中間也曾經使用過 KKMANMyIE2 這二套,但或許是畫面與功能不習慣又讓我回到了 IE 。但用過 IE 的人會發現,上網時很容易中到一些奇奇怪怪的木馬、後門程式,而往往是在你不知的情況下中了,然後一打開瀏覽器就彈出一堆「養眼」的圖片,不然就是首頁直接被導向其它的網站,IE 有說不完的 Bug 與故事,但還是有一堆人會去使用它。原因很簡單,因為它看起來就像是「送」給你用的瀏覽器,一灌好 windows 就有現成的瀏覽器可以用,誰還會願意去灌別的呢?即使教導使用者上網要注意些什麼,但過不久還是會抱著電腦來和你說它又有問題了。


耶蘭特所說的這一段話我覺得很有道理,截一小段出來給大家看一下...

微軟之所以越來越為消費者所詬病,歸根結底還是其長期所處於壟斷地位所至,這讓它忽略了用戶應用的價值,不能站在用戶立場的思考問題。如果微軟意識不到這一點,還是用以前的心態對待消費者,那麼未來將會吃下更大的苦果。因為如果有所選擇的話,用戶是寧願放棄微軟的產品也不願承受其霸道的作風的,在瀏覽器方面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是的,若無法真正了解消費者所需要的是什麼,那麼有一天消費者會開始反彈 ... 這也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願意加入自由軟體的行列,有些人可以完全摒棄 Windows 的產品,照樣上網、聽音樂、寫程式、燒東西和看電影。記得有人說過,若讓一個從來沒有學過電腦的人學習 unix-likes OS ,對他來說也不會是一件難事,因為他完全沒有電腦的基礎,所以去學習一項新的東西對他來說不會有任何的「負擔」。而我所謂的「負擔」就是指那些長久使用 Windows 想要轉到 unix-likes OS 的人,有少數人真的可以完全跳脫出 Windows ,但大部份的人仍會中途放棄還是只能回到 Windows 的懷抱。這就是微軟厲害的地方了 ...


回歸正題,因為 Firefox 的堀起而刺激了微軟開發出新的 IE 7,至少是一件好事情,讓停滯已久的瀏覽器市場爭奪大戰重新開打了,不管誰贏誰輸,最後受益還是使用者。不過 IE 7 的核心還是以 IE 6 為基礎,所以以往的 Bug 是否還會存在就不得而知了。可惜的是,IE 7 只能在 XP 以上執行,想要使用的人就只能乖乖花錢將電腦昇級到 XP ,這也是微軟另一項為人垢病的地方了,唉 ... 而新一代的作業系統 Vista 開發工作也已經在 2006.11. 8 宣告完成了,預計明年年初就會上市了,看到它那麼美麗的畫面還真想買一套回來 ( 這不就是指我現在用的都是 .... XD )


還是要和大家推薦一下 Firefox 真的很不錯用唷 ... 一定要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