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接獲某位老師反映不能上網,本來以為只是個案而已,沒想到網路不通的報修電話如雪片般飄來,瞭解了一下情況後決定前往查看。

經過檢測後發現,使用者連到交換器上都正常,利用 Console 線連到 Switch 上檢查設定也都還在,非常奇特的事情出現了 !!

當我的 Notebook 接上 Switch 後,ping 168.95.1.1 是通的,另外透過 Console 線連到 Switch 設備再去 ping 168.95.1.1 就 Request Time out ?!!!!!!

這沒道理啊 ?!「目前」看起來 Switch 上的 User 可以連到外面,但 Switch 本身居然連 Gateway 都 ping 不到 ?!! 唯獨就是到 Router ( 也是 Gateway ) 這段不通 ?!

再經過反覆測試後,我這台 Notebook 終於 ping 不到 168.95.1.1 了,這總算合乎邏輯了 ~ ( 但還是不通啊 )



本來以為可能是 Switch 上的 GBIC 壞掉,換了一個 GBIC 後情況依舊沒有改善,再換了一台 Switch 後還是一樣。因此暫時可以確認設備是正常的。問題點可能就是出在使用者了 ... 於是我們將每條網路線都拔掉,只接上一台 Notebook 來測,狼客啊!網路此時就正常了!

因此我們決定再把網路線接回去測試,剛開始全接回去時,網路還是通的,過了一下子,發現 ping 出去又不通了。此時我突然想到先前寫那篇有關 Netcut 的文章,利用指令 arp -a 先看一下目前 ARP Table,記下來目前 Gateway 的 MAC Address 後,再下指令 arp -d 來清除 ARP Table,此時再看一下 Gateway 的 MAC Address ,Bingo!二個 MAC Address 果然不一樣 ~ 找到問題後就以 MAC Address 來去查是哪位老師所使用,把對應的網路線暫時拔掉後所有網路就通了!

就是這個該死的 ARP 病毒讓我們花了大半天才找出問題所在 ... 凡事都有第一次,以後接觸到類似的情況就知道該如何處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