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放假的這天,稍微記錄一下過去一個多月慘不忍睹的生活(哈,有點誇張了啦)


替代役役男們一開始會在成功嶺接受為期32天的軍事基本訓練,這32天是含放假,所以實際上大約受訓是28天左右吧!主要分為五個階段,大概敘述一下過去四週的生活 ~


前去成功嶺的前三天會教役男各種生活起居應該注意的事項,例如洗澡、吃飯、摺棉被和蚊帳、床下內務怎麼擺放、如何排隊、唱軍歌及答數等等,其實這些東西都很簡單,但是一旦要你重覆去做這些動作你就不覺得它們很簡單了。


其實在成功嶺一天的生活很簡單也很規律



1. 起床 + 整理內務 + 盥洗


2. 晨間運動 + 打掃


3. 吃早餐


4. 進行上午課程


5. 吃中餐


6. 午休


7. 進行下午課程


8. 吃晚餐


9. 夜間教育 + 盥洗 (雜七雜八的事都在此時做)


10. 晚點名


11. 上床休息


在成功嶺一開始會很不習慣,因為分隊長們會像發了瘋似的罵人!我實在想不透他們為什麼那麼愛罵人,只要稍微做錯一點點點的事,就會惹來一頓責罵或體能,不過我是還好沒有被罵過,看其它人被罵還真是可怕丫。


受訓這中間會經歷幾件大事。第一個就是期待家人或朋友的懇親會,通常是在進去後 10 天會辦懇親,當天算是大家最期待的日子,畢竟被人管了 10 天難得有機會可以輕鬆一下,不過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的快,早上 06:00 開始到下午 13:30 就結束。


第二件就是體適能測驗比賽,這個活動其實很有趣,只要得了獎就會有榮譽假喔!在軍中最希望的就是得到榮譽假了,我所待的中隊有幸得到體適能比賽的第二名,因此後來二次放假都比別人特別早走 :p


第三件就是軍歌比賽,在這個比賽裡還會要求我們唱替代役之歌並且為它編一隻舞!不過這個比賽要靠運氣啦,怎麼說呢?要是隊上沒有這方面專長的人員,那些編出來的舞可能就像幼幼班的。會這樣說是因為看了其它中隊的舞步後的心得,哈哈 ~ 不過軍歌比賽分二部份,一首是替代役之歌,另一首就是一般的軍歌了。我們雖然在這比賽沒有得名,但在軍歌部份得了第 3 名,所以還算滿意啦 (自我催眠)。


第四件就是役別徵選,這個活動很刺激也很好玩,原則上役男都事先會了解有哪些役別,每個役別所需人數為多少,錄取優先條件為何都會清楚告知。在這邊給大家一個心得,原則上學歷為研究所以上的人都可以很放心選到第一志願,所以多唸點書也是不錯的喔,不必與一狗票大學生去擠錄取人數,通常學歷高都會馬上被挑選出來。但在選擇役別的同時,也得考慮自己的專長與興趣來選擇,這方面就見人見智啦。我所選擇的是行政院研考會的資訊役,所以也算是結合專長來服役囉。


做個簡單的總結,雖然在成功嶺的日子很苦,相信每個待過成功嶺的役男都不會想再回去。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那些「不人道」的生活,還蠻有趣的!不過當下的確心理、生理會很不好受就是 XD


也給大家一個觀念,替代役男們總是會給人「爽兵」的感覺,但說實在的我們未來就是到社會上服務,所以和國軍比起來性質就不太一樣,相較起來當然會比較輕鬆一點。下次看到替代役男們,請別叫我們爽兵,畢竟有些役男們所服勤的單位一點也不爽,就像最近的倒扁,若仔細看一下,站在前線防衛的人也有替代役,他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因此,下次看到替代役男請多給他們一些肯定的關懷與鼓勵唷 :D


順帶一提,這次我從成功嶺受訓回來受了 5~6 公斤!所以想減肥的人,來成功嶺就對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