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參考了 IBM 台灣developerWorks 這篇 掌握 Ajax,第 1 部分 的文章實作出用 AJAX 技術來驗證使用者是否已註冊。為什麼要用 AJAX 來驗證呢?相信常常寫動態網頁程式的人都會遇到一個情況,使用者往往在填好表單 ( Form ) 裡的資料後 submit 到下一頁才能開始做處理。就以「註冊」這件事來說,使用者花了一些時間填好資料再送出到下一頁才發現,原來這個使用者名稱已經被使用了,就要請使用者另外再換個名稱才能完成註冊。

想看看,每一次 submit 都要將整個網頁的資料傳送到 Web Server 才能進行處理,那是不是能只將我要確認的資料先送過去處理,無須將整頁的資料都傳過去,既可快速達到我們的目的也能節省不必要的資料傳輸。AJAX 這東西就能幫我們處理的相當完美,引用一下 Sajax 網站 AJAX 運作示意圖。


當使用者使用任何一個瀏覽器時,可以透過 JavaScript 先幫我們傳送要處理的資料到 Web Server 上某個應用程式,當然這個應用程式要怎樣處理都可以囉!以我的例子來說,要找資料庫中有沒有一樣的身份證字號,如圖。

當使用者時按下「檢查是否已報名」時,就會去呼叫特定的 PHP 程式,將目前身份證字號這個 Text 框裡的值帶到指定的 PHP 中去處理,也就是去找有沒有這筆資料,有的話就回傳 1,反之 0 。最後再 Client 端再做處理,我是使用 alert 彈出式視窗來告訴使用者是否可以使用該名稱。

附上我的效果測試網址:( id 用 admin )
http://203.68.223.94/~bojack0812/ajax/aja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