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的超級阿嬤 - (引用自Yahoo電影)
若最近有逛書局的人應該會發現架上有一本「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書名很有趣 ~ 沒想到過一陣子電影也同時上映了。本來一開始以為「佐賀」是一個人,但其實它是地名喔 ~ 這部片被歸類為溫馨、搞笑的類別,入場的同時意外發現來看這部份的人,有好多阿公、阿嬤和小孩子,這倒是我第一次與許多長輩一起看電影 XD


劇情大概說明一下:
主角叫做德永昭廣,1949年美軍於廣島投下原子彈之時,當時全家因即時逃離而未受波及(此時昭廣正在媽媽肚子中),但父親後來竟然一個人回廣島看看情況,自投輻射污染羅網而死亡,所以讓昭廣自小出生後就沒有父親。在戰亂後的社會,母親很辛苦扶養二個小孩,因此拜託昭廣的阿姨將他帶到南方佐賀的外婆家寄養,開始了昭廣與神奇外婆相依為命的八年溫馨時光。

劇中的阿嬤是個樂知天命的人,非常可愛。即使再怎麼窮,她也有一套自己的方式來過生活,例如把家裡附近的水溝做一個簡單的攔沙壩,這樣上遊飄下來的東西都會被攔住,因為上遊有市場,所以有時會飄下一些人家不要的小黃瓜、茄子或水果之類的,阿嬤很自豪的說這是他們家的超級市場!

因為沒有錢,所以昭廣不能像其它人一樣參加一些需要付費的活動,在與阿嬤多次商討的情況之下最後決定練跑步,反正跑的地面不用付錢,為了怕鞋子弄壞,所以也得用赤腳跑,因此雖然佐賀的功課不好,但倒是練就了一身運動的好本領,後來也因此當上了學校棒球隊的隊長。

劇中一個經典的片段記錄一下:
昭廣:「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阿嬤:「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昭廣:「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阿嬤:「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昭廣:「我也討厭歷史……」
阿嬤:「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但昭廣使終是很想回到廣島媽媽的身邊,在這中間只能靠信與媽媽聯絡,直到國中畢業的那年,媽媽決定要看昭廣要最後一次的馬拉松比賽。其實在媽媽出現的這一幕,我的眼框不自覺的泛紅,若在看這部電影時,把自己想像成昭廣,那種思念母親的心情真的很不好受...導演很厲害,最後再加上阿嬤的呼喊,讓現場看電影的一些人不禁掉下眼淚(我承認我有 ~"~)

除了一公升的眼淚這部日劇之外,我很少被電影感動而落淚,或許是親情之間這種關係最容易打動人心。在台灣一般大多是用偶像劇,男女主角之間愛的死去活來,最後來個幸福快樂過生活或大分手之類的劇情,相較之下就有點芭樂 XD

啊,要是一公升的眼淚也上映時,建議電影院順便發二包面紙給入場觀眾好了!!

[1] 博客來書籍館 - 佐賀的超級阿嬤
[2] Yahoo奇摩電影- 佐賀的超級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