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別名甘藍、包心菜,有綠白及紫紅兩種;紫色因纖維較粗,較少入菜,一般做為生菜沙拉及盤飾用,高麗菜盛產期長,涵蓋秋、冬、春三季,可以說全年吃得到。

高麗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這類蔬菜都含有 類成分、異硫氰化物、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可誘導肝臟中芸烴羥化酶活性提高五十四倍,使小腸黏膜酶活性提高三十倍,具有很強的抗癌能力,這類蔬菜除了高麗菜外,常見的還有青花菜、花椰菜、蘿蔔、大白菜、芥蘭等。

高麗菜質地脆甜,不僅味美可口,營養價值也很高,一般蔬菜中比較缺乏的蛋白質、脂肪和醣類,高麗菜都不缺。高麗菜還富含A、K、U、C等多種維生素,維生素K有助於防止血液凝固,增強骨質;維生素U具有保護黏膜細胞的作用,能修復體內受傷組織的作用,所以對於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可以有效的預防改善,此外維生素U也有解毒的功效;礦物質方面含大量的鉀、鈣等;高麗菜纖維質多,多吃可維持大便暢通,預防便秘。

中醫認為高麗菜性味甘平,有健胃益腎、通絡壯骨、填補腦髓功效,主治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習慣性便秘,為廚房的天然胃藥。

選購與食用高麗菜應該注意以下各點:

●選購高麗菜以外側葉片較厚、翹起,葉心約三公分的為佳。
●高麗菜外側的葉片最老,通常殘留的農藥較多,剝掉丟棄較好。
●高麗菜有耐存的優點,放在通風處可維持五天不壞,放冰箱可延長十天以上。
●紫色高麗菜久煮會變成難看的灰紫色,切絲後用微波爐煮可保色。
●高麗菜水煮超過五至七分鐘,會釋出難聞的硫化氫氣體,烹煮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五至七分鐘。
●甲狀腺功能失調者,不宜大量食用高麗菜,腹脹的人也不宜食用。

資料來源:ShareGet生活&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