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或家屬常對肝病的療效抱持過度的期待,容易被許多誇大的宣傳所吸引。

一般民眾常用的肝臟保健用藥,如五味子、芝麻、靈芝、七葉膽或珍珠草、奶薊、蜆精等,絕不能取代定期追蹤與治療。保肝最好的方法,便是生活規律、精神愉快、營養充分,避免熬夜與長期過度勞累。
<!--more-->
近年來,慢性B型肝炎藥物治療研究漸有定論,一般分為抗病毒藥物及免疫調節劑,可以單獨或合併使用,雖然病毒仍會存於體內,但部分病人的e抗原陽性能轉陰,的確可以減少日後發生肝癌的機會,而慢性C型肝炎則有干擾素單一治療或合併抗病毒藥物治療。

提到干擾素,常令人畏懼,最常見的副作用如發燒、發冷、疲倦、肌肉痛及頭痛等類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狀,通常出現在用藥兩小時以後,但也可能持續一整天。持續性疲倦常是患者困擾的原因,其他如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皮膚起疹子、掉髮、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緊張、抑鬱、或者造成既有心臟疾病惡化等。

中醫對肝臟象的觀念與現代醫學的肝臟大不相同,中醫的肝臟象包括血液、消化、神經系統、女性月經周期,甚至現代疾病的高血壓、腦中風也被歸類在肝系疾病的範圍;中醫所說的肝主要負責藏血和疏泄的功能。

傳統中醫保肝藥方不少,一般肝病民眾常自行購買中藥,甚至服用所謂清肝瀉火的草藥,不分青紅皂白就當起白老鼠。

中藥方藥如丹梔逍遙散、龍膽瀉肝湯、疏經活血湯等雖已有初步的研究成果,但仍需中醫師處方,患者若僅只對照中文藥書、古書典籍便自己買藥開藥,非中醫師處方用藥,便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豈只是傷肝而已?

面對肝病,定期檢查是良心的建議。平常飲食保健則應多吃新鮮蔬菜,避免醃漬等加工食品,另外天然食物中的B群如糙米、肉類等也對肝臟有益。

飲酒不論是紅酒、白酒、藥酒、或用來冬令進補添加的料理酒類則絕對禁止,少數肝病患者會有失眠情形,更不能以酒類幫助睡眠。

<a href="http://www.shareget.net/showthread.php?t=235757">http://www.shareget.net/showthread.php?t=235757</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