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只要剪掉獅子的鬃毛,就可以治療禿頭;傳說中,只要洗澡洗熱一點,就比較不會怕冷了。不要再相信這種沒有根據的說法了!最近金門變冷了不少,空氣也變得比平常乾燥許多,所以在洗澡時不自覺會將水轉熱一點,洗的時間也變長了一些,沒想到因此感染了「冬季癢」。


由於乾冷的空氣會使表皮血液循環降低、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也會跟著減少,表皮水份快速蒸發於空氣中,造成皮膚乾燥、脫皮甚至搔癢的情形,大部份會發生在四肢伸側前胸等部位,特別以小腿前側最常見。


那要如何避免呢?在冬天時要保持喝水的習慣讓皮膚能保持 15% ~ 20% 的含水量洗澡時盡量使用中性的沐浴乳用量不要太多水不要太熱洗澡的次數不要太多就好(除了喝水這件事,其它的我幾乎都是相反 XD)


若不幸像我一樣已經生病的人,仍然要注意上面所提的事情,洗好澡之後可以擦上一些無藥性無香料的保濕品乳液或凡士林盡量少吃海鮮類的食物喔!當然出現這樣類似的症狀時,還是盡快向皮膚科就診唷!



Reference : 2006.12.27 金門日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