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 約有很長一段的時間了,想當初 Gmail 剛推出 2G 的信箱時,人人都爭先恐後去申請,不外乎也有人開發小程式來暴力取得 Gmail 帳號(我也是 ... XD),不過現在要取得 Gmail 的帳號很簡單,只要找個有使用 Gmail 的人發送一封邀請函就可以取得了,比起當年容易多了 ...


為何要使用 Gmail 咧?這篇我使用Gmail的十個理由就清楚說明了 Gmail 的好,在此就不多加說明了。不過昨天在遊牧上班族看到這篇文章後,才知道 Gmail 最近發生了一點小意外,就是使用者的 mail 全部被清空了?!其實這個消息在很久以前就有流傳發生過,記得在某個討論區上面看到一個使用者說他的信件一夕之間全都不見了,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可能是他密碼不小心外洩才發生了這樣的事件,也有人說他是 YahooM$ 派來的間諜 XDDD


根據 Techcrunch這篇文章來看,這次 Gmail 被清空的事件是真的,且也得到 Google 的證實,的確有大概 60 位使用者 Mail 被清空了。根據使用者回報,指出可能是使用了 Firefox 2.0 來瀏覽 Gmail 後才發生的。節錄部份文章內容看一下



Other Gmail users then added to the conversation, saying that their emails had been deleted as well. Most of the users reported using Firefox 2.0 and that Gmail was open in their browser when the deletions occured.

其實前陣子 Firefox 才剛 Release 出 2.0.0.1 版,就是修正了幾個安全性的部份,其中包含 XSS 這個可怕的小東西,所以就我的猜測,可能是使用者忘了做 Firefox 的更新才被盗帳號密碼(常玩 online game 的人應該很熟這句話 XD)。


後來 Google 發表了這篇說明,證實約有 60 位使用者受到了影響,也會盡全力的回復先前被刪除的狀態,不過也得告知使用者,務必先備份他們的 Email 以免悲劇重演。但仔細回頭想想,這究竟是 Google 的錯還是使用者操作行為不當?若配合我上述的推測,應該是使用者本身的問題較多 ... 不過若真的是 Gmail 哪兒有漏洞的話,那影響可能會更大吧。


Anyway,養成良好的備份習慣是很重要的,若有使用 Gmail 的人可以使用 POP3 或是轉寄的功能再把信件另外備份起來。像我目前是申請另一個 Gmail 信箱,平時所用的信箱都會自動轉到另一個(呃 .... 那要是二個都被清空不就 XD)。最後再叮嚀一下,平時多注意一些常用軟體是否有更新,有自動更新下載的功能建議都打開,乖乖的配合更新,重要的資料記得要另外備份,這樣一旦意外發生後,才不會在那哭天喊地說:媽啊,我的資料都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